今天是: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 党建之窗
通知公告
>>更多
联系方式


学校地址:

渭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教园区胜利大街西段

办公地点:

办公楼A2楼512-516室


网站链接

后勤党总支第三党支部集体观看认清“微腐败”微视频
文章来源:新校区建设专题   发布者:   发布时间:2021-01-20   阅读:311

后勤党总支第三党支部集体观看认清“微腐败”微视频


2021119日下午,后勤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全体人员集体学习认清“微腐败”微视频,主要围绕为什么要讲“微腐败”、什么是“微腐败”、“微腐败”有四个特点三个方面展开学习。

 首先,为什么要讲“微腐败”?

 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,要抓早抓小,有病就马上治,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,不能养痈遗患,抓早抓小体现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,因此,即使是“微腐败”我们也要高度警觉,绝不姑息。

 什么是“微腐败”?

 “微腐败”又称“小腐败”、“亚腐败”、“非典型腐败”,是相对于“大腐巨贪”而言,具体变现多与作风问题互为缠绕,难以理清的行为。

 “微腐败”有四个特点:

 特点一:小

 与“大腐巨贪”相比“微腐败”常显得微不足道,当事人容易缺乏警觉,社会对其也存在一定容忍度。

 特点二:多

 “微腐败”的病毒总是滋生在麻痹大意、腐化堕落的温床上,我们必须随时保持高度警惕,居安思危,才能从根源上清除“微腐败”的祸根!

 特点三:惑

 “惑”就是裹着“合情合理”的外衣,打着“人际交往”的幌子,依靠手段隐蔽,游走于“边缘地带”。必须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,划清界限并从严执纪,才能把这种裹着合情合理外衣的“微腐败”逐个击破!

 特点四:近

 近,是指离基层近、群众近。因此,容易招来社会广泛关注、群众议论,其不良影响将腐蚀党和企业形象。这种“风俗腐败”不仅助长奢靡之风,滋生腐败土壤,还严重增加干部群众的负担,影响极坏,一经发现定会严肃处理!

 “微腐败”有小、多、惑、近的特点,其本质上跟“大腐巨贪”没有区别,“微腐败”长期盛行必将严重腐蚀社会公认的价值标准和道德标准,毁坏人心、毁坏是非观,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。

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并于近期印发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》,再次强调党员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而《党内监督条例》也明确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、没有例外,为抓大抓小,治理“微腐败”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利器,当发现“微腐败”的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,根据党风廉洁责任区进行主责约谈,根据日常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,根据不用处分的警示开展诫勉谈话,根据特定的信访处理进行函询谈话,而提醒谈话将与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生活的正常化、经常化、常态化结合,针对三类“微小”进行思想政治教育,对明显违纪违规的典型小问题将开展监督执纪提醒谈话,按要求进行填表、签字并每月汇总,让我们一起运用“第一种形态”的四种谈话来体现“抓早抓小”,从源头上防控廉洁风险,与“微腐败”说拜拜吧!



【 字体: 打印本页 | 关闭窗口
地址:地址:陕西・渭南市高新区胜利大街西段89号(陕铁院高新校区西区实验检测楼三楼) 电话:0913-3109868
Copyright ©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版权所有